close

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。
師母、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各位同門,大家午安。

    蓮極上師今天去載我的時候,跟我講:「下午沒有什麼事,只是去吃個飯。然後到香華雷藏寺的建地,還沒有蓋好的地方去走一走,就可以回去睡覺。」(眾笑)沒想到一來,看到擺了這麼多的椅子,我就知道這次又被騙了。(眾笑)法語開示?(師尊笑)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。腦袋空空的。

    來談師尊的密教傳承師父,稍微談一下。我們先談了鳴和尚,他本來是從中國大陸隨軍隊過來,那時候都要當兵的,以前是出家人。過來以後,有一段時間,所有隨軍過來的出家人都好像有那種嫌疑,會被人密告。所以,有很多大和尚也接受過訊問。了鳴和尚知道這種情況,他就決定隱居在集集大山。有一個機緣,我去了集集大山跟他見面。那一條路從中寮經過粗坑,由粗坑的山路進去,那麼我遇到了他,跟他學法很多年。這是第一個師父。那個時候我還沒有結婚。

    第二個應該是薩迦證空上師。見面的地點在巴拉。薩迦證空上師就是多桑仁波切,多桑就是父親的日本話。翻成中文就是德松仁波切。當時他一個人坐在椅子上高聲的唱歌、持咒。我和他見面之後,就結為師徒之緣。在巴拉,我有三年的時間,天天跟他學法。

    我在一九八○年和黃朝欽去全美國走的時候,一共去了一個月。在紐約上州,見了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受了他的灌頂。一九八○年期間,這位師父時間比較短,見面、灌頂,得到他的傳承信物是一條白色的水晶唸珠,他天天拿在手上的。還給我一張他簽名的法照,有刊登在西雅圖雷藏寺的蓮余法師編的「真佛法雨遍十方」這本書上面,有他簽名的法照。這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。

    後來,比較久一點,最後的師父就是香港淨音佛閣的吐登達爾吉上師。在那邊,我每一次去授幾個灌頂,每一次去授幾個灌頂,很多次。

    另外,我也皈依普方上師。他是在台灣台北的社子,有一個總持寺,我是在那邊皈依的,有皈依證書。

     吐登達爾吉上師那邊,很多弟子都知道,因為很多弟子都去過了。因為那是最後一個師父,那時候已經很多弟子。每一個人都去,去得吵到最後,他有貼一張條子:「真佛宗的弟子不見」。(眾笑)因為吵得很厲害,太多弟子去吵。我去了很多次,每次去都跟香港雷藏寺的上師、法師和很多同門去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,也是唯一個跟我合照的。

你們看過師尊拿過照相機沒有?我這一輩子,從來碰過、摸過照相機。所以,我顯教的三個皈依師父,第一個印順導師,住我隔壁。我初一、十五都到印順導師的法雨精舍做供養-供佛,還有供養印順導師。每一次都這樣做,直到我去了美國才沒有。我從美國回來,也跟他見面。也跟了幾個弟子一起去見他,沒有人跟我、跟印順導師一起合照過。我跟印順導師從來沒想過要合照,我不知道合照這麼重要。(眾笑)印順導師就住我隔壁,我跟他那麼多年,法雨精舍就在我爸爸現在住的房子隔壁,那時候還共用一片牆。我們都沒有合照,那時候張煌明也去過,(問蓮傑上師:你有沒有去過?上師答:有。)你也去過,你為什麼沒有拍照?(所有人哄堂大笑)那是我師父啊。還有誰去過?(蓮哲上師表示去過)你也去過,那時候你沒有跟我去。(蓮哲上師回答)有一次跟我去?那你為什麼不跟我和印順導師照相?(蓮哲上師回答)喔,那次印順導師不在,情有可緣。(眾笑)我每一次去,從來沒有一個弟子拿照相機幫我和印順導師照相,從來沒有。所以我這一輩子也沒有跟印順導師照過相。

顯教的第二個師父,是在沙鹿,有一個尼姑庵,他住在那裡。他是樂果老法師。他也住過香港,從中國大陸來的。我在佛光寺見樂果老法師,聽他開示,我也皈依他。那我也沒有照相機,但是有人幫我和師母和佛青,那時候佛青還小,師母肚子大大的,佛奇還在肚子裡面,照了一張相。唯一和樂果老法師照的一張相。

    在日月潭玄奘寺,我皈依道安法師。那時候道安法師是中國佛教會會長。在那個地方,也沒有人跟我、跟道安法師照相過。

所以,我顯教的三個師父:印順導師是第一個,樂果老法師是第二個,道安法師是第三個。

依順序來講,密教的,了鳴和尚是第一個,第二個應該是普方上師,第三個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第四個才是薩迦證空上師。第五個,最後,是吐登達爾吉上師。

這個就是我的顯教和密教的傳承,絕對是沒有錯的。師尊的皈依師父,不能說從空中抓下來,說這個就是我的師父。實際上,有這個可能。

了鳴和尚跟我講,我問他:「你說你在中國大陸名揚天下,那時候黎元洪見你,也請你當軍師。袁世凱也請你當軍師。但是我們不知道你,沒有人知道了鳴和尚到底怎麼回事。」他跟我講:「有一本書叫金陵春夢,是香港的唐人(音譯)寫的。裡面有了鳴和尚。」我沒有看過,他自己講的。那你們去找,去找「金陵春夢」這本書,然後裡面有了鳴和尚的記載,把他的書全部都看過。「京陵春夢」看過嗎?一定有了鳴和尚。

那個師父的長相跟印順導師很像,廋廋的、高高的。樂果法師是面孔四四方方的,有一點小鬍子,可能鬍子沒有刮乾淨,始終看到他的鬍子。道安法師則是乾乾淨淨,面孔圓圓的,紅光滿面。了鳴和尚,大家知道他的形象。薩迦證空上師,身體胖胖的,臉有一點像馬臉,一點點,但是他的面孔比較胖一點,長長、胖胖的。身材魁梧,壯壯的。這是薩迦證空上師。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面孔圓圓的,老的時候,身材也是胖胖的。還有吐登達爾吉上師,大家都看過。相貌有一點像我,但他個子比我還高,我瘦的時候跟他的相貌比較像。我胖的時候跟他的相貌就不像。這樣子,你們可以想出我師父的形象嗎?師公就是這樣子。這就是我的人間傳承。

(未完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