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轉載自香港佛教第590期,文/慎言)

六、鈴鐸

鈴鐸,也稱為手鈴、寶鐸、風鐸,用金、銅、鐵等金屬所製造,呈鐘形,內系銅珠,頂端有柄,形狀不一。在經典中經常提到鈴鐸,而且千手觀音一隻手執持寶鐸,所以鈴鐸最早出現在印度。

密教修法的時候,為了驚覺諸尊,或使其歡喜,即振鈴發聲。鈴有驚覺、歡喜、說法三意。鳴鈴以供養諸尊,稱為振鈴。因為,鈴的柄是採用金剛杵的一部,所以稱為金剛鈴。鈴有五種代表五智五佛:獨鈷另鈴、三鈷鈴、五鈷鈴、寶鈴、塔鈴。鈴則是代表說法,金剛鈴則為最後一尊金剛鈴菩薩的三昧耶形。

在現代寺院中,手鈴的用場最常見是在「瑜伽焰口施食」壇場,在漢傳佛教中,鈴主要是用來引魂、禮懺和指揮唱贊念誦,莊嚴韻調。

另外,鈴可以懸掛在佛堂前椽,作為莊嚴具,內系銅珠,能因風發聲,稱為「風鈴」。如《釋門歸敬儀》中記載,佈施鈴鐸於塔廟,則感得世世好音聲的果報。釋尊有位弟子唄比丘,曾經佈施風鐸懸掛在佛塔的檐下,因此感得生生世世音聲清雅,足以感動禽獸的果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