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開始講解事師法五十頌。

第一條:十方世界中ˉ三世一切佛ˉ恒於灌頂師ˉ三時伸禮奉

    做為一個佛弟子的人,一日之中,有三個時候,就是太陽初昇的時候,太陽在中間的時候,太陽下山的時候,要禮拜上師、憶念上師。如同三時拜佛一般的恭敬。這一條很嚴格。是說早上起來拜佛的時候,就要觀想上師三寶,中午的時候也要做這樣的一次,晚上的時候也要做這樣的一次。這一條雖然嚴格,但比回教還要鬆。聽說回教,一天要禮拜五次。
    我覺得其實不必那麼嚴格,我們一天只要修法一回,憶念上師就可以,一起禮拜三寶跟上師,這樣子就可以。所以我們做這第一條,可以打三分之二的折扣(眾笑)。希望大家在守第一條的時候,就是說,一天一次就好了,想太多會變成單思病(眾大笑)。

 

第二條:起最上恭敬ˉ合掌以持花ˉ散彼曼荼羅ˉ頭面接足禮

    這個解釋,對這個壇城獻花,對上師恭敬的行五體投地大禮。這一條也是很嚴格,好像要看到上師或者三寶,通通要行大禮。上師覺得,只要一碰面就行大禮呀,住在這裡的,大家都要搬家(眾笑)。所以,經常見面的,只要合掌就可以。你離開之後,然後初見面的,或者你離開上師很久,很久回來那可以行大禮。那平時呢,我們就是合掌,合掌代表恭敬,這合掌就可以了。不過不要等上師向你合掌,你才合掌(眾笑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