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條:彼師或在家ˉ及新受具戒ˉ置經像于前ˉ則息諸疑謗

    它的解釋是,不管上師是在家人或出家人,或者剛剛受具足戒,只要在佛像的面前,經書前,都要恭敬,不得有懷疑及譭謗的惡念頭。這一條是這個樣子,好像在佛像面前,或者在經書面前,因為有佛,或者說上師戴佛冠,有佛在上面,在這個時候,就等於佛在你面前,不可以產生壞念頭,或者說產生惡意,好像對這個上師有毁謗、有懷疑。這條應該是大家可以做得到,但是有很多人還是做不到。有時候,這個傳法的上師在台上坐著,那我們台下的人想,哎呀!這個上師很年輕呀!他不知有沒有道行。所以念頭就產生出來。那個上師長得很清秀,他坐在台上,那底下的小姐一看到,哎呀,這個Kiss一下(眾大笑)。這個也會有的,大家不要小看這個只是小念頭,有一個奇怪的女弟子,他寫信給我,他家供有上師瓷像,他說,這個上師瓷像,看來很可愛啊,她每次修法都想先吻一下再修(眾大笑),這個也是不可以的。我們這邊上師都很年輕(眾笑)(用手摸頭,眾大笑)。我這個光頭的,不可愛。

 

第四條:若出家弟子ˉ常淨心承事ˉ已坐當起迎ˉ唯除於敬禮

    這個表示對上師盡心的奉事,懂得讓座之禮,我想這條很簡單,這個讓座呀,上師這個座位給你座,當上師的也不會那麼沒禮貌,好像弟子站起來說讓他座,他就坐下去,不會的。他只要跟你講,你坐,你就可以坐。

 

第五條:彼師及弟子ˉ當互審其器ˉ若不先觀察ˉ同得越法眾

    它的解釋是,拜師以前,應先觀察老師,先觀察一下是不是這個老師有資格當你的上師呢?這個上師也要注意這個弟子可以不可以教導,否則同樣犯了不如法的過失,這個都是犯了輕忽罪。這條是比較難的。因為你曉得要看一個人,至少要很久的時間,那以前的密教是當學生的先看上師看三年,當上師的也要先看弟子三年,就這樣看來看去,就沒有了結果(眾大笑)。不過我覺得,當一個弟子他想要皈依一個上師以前,他要先了解一下,了解這個上師,他的背景,然後他的一切經歷,甚至他本身的品性如何,要先了解一下,你認為值得皈依你才去皈依,因為有時候,你看到一個人,看到每一個老師,哎呀拜師了,我只是想要拜師,碰到一個上師就拜一個,其實有很多也是錯誤。今天的上師呀,這個傳法的上師,有真的上師,當然也有假的上師,所以選擇上師,就等於選鑽石一樣,你要看出這個鑽石是真的鑽石,而不是假的鑽石。確實是真的鑽石,你就要趕快去買,那你花了大錢,買到一個假的鑽石,那你就吃虧上當了,所以選擇上師跟選擇真鑽假鑽是一樣的,這個到底我是真的上師還是假的上師呢?就要看看你們的眼睛,是真的眼,還是假的眼(眾笑)。你們看這個上師到底是真是假,不過,大家可以看到很多照片,上師放出來的光,確實是真的光,對不對?(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