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八條

善達真言相ˉ曼荼羅事業ˉ契証十真如ˉ諸根悉清淨

    它的解釋是一切法通通都通達明白了。那你也親自証得十地菩薩的果位。你的六根完全清淨了,也沒有煩惱了,才是最好的上師。這就是說你皈依的上師是了解所有的佛法,對顯密教一切的儀軌,修行的程序,他已經得到了,進入了那個境界,他把這個修行的方法再教給大家,大家得到了,這樣子他才是真正的好上師。
    另外這個上師一定是要解脫煩惱的。假如有一個上師一天到晚老是講,唉?!好煩惱呀!這個也是煩惱,那個也是煩惱。唉?!不得了,煩惱這麼多呀!這樣的上師一定是一個假上師,因為他自己煩惱這麼多,怎麼可以幫人家解脫煩惱呢?是沒有善,上師本身有很多煩惱,但是他已經把這個煩惱通通看淡看開了。等於沒有煩惱。這個上師假如有一天呀,有一個人罵他一句話,唉?你這個上師呀!你這個笨蛋(眾笑)。那麼這個上師開始就有煩惱,他一直想這個罵他的人才是笨蛋。那麼這個上師晚上他就睡不著,修法他就修不了,一打坐的時候呀,充滿了這個人的臉孔在他心裡面,腦海裡面,他一天罵他笨蛋,他就想這個笨蛋。他拿起金剛杵來就拚命敲那個人的頭(眾笑)。這個上師做完了這個害人惡法後,他晚上睡覺,他也睡得不安穩,他失眠。這樣的上師是有染的,我們叫做被污染的。被煩惱所污染的上師,這樣子的上師,他自己的煩惱都沒有辦法看開看破,解說它,當然是假的上師。
    真正的上師,他是完全心中非常開朗,像光明的大日一樣。所有的譭謗進入他心中就燒了。所以大家記
住,皈依的上師是如大日一樣,能夠解脫所有煩惱。


第九條

若彼求法者  於師生輕毀  則謗諸如來  常得諸苦惱

    解釋是求法的弟子,不可譭謗上師,罵上師如同罵佛,一定很苦惱的。這個事實上很多人也很難做到。有的人他認識自己的上師不清,或者看出上師的毛病,他就會譭謗。在這當中也許是上師真的有錯,也許沒有錯。但是你皈依了他,你就要尊重他。
    像年紀大的上師,他咳嗽,他吐痰,噗!你們會說這個上師沒有衛生,一定是假上師(眾笑)。
   
有的上師他上廁所一次來一個小時,上廁所一個小時(眾笑)。你心中會想,這個上師每次躲在廁所幹甚麼!這個是逐臭的上師嘛!一定是假上師。
    有的時候大家會想,這個上師有奇怪的個性呀,有的時候有的上師他有奇怪的個性,他甚麼話都不講,
都很秘密。弟子心中想,這個是暗度的上師(笑)。其實每一個上師,他有他本身的習性,不同於每一個弟子。只要上師所傳的法,他本身是正確,你修持能夠得到相應,當弟子的不應看上師的小毛病。所以有的上師喜歡抓香港腳(眾笑),有的上師他喜歡吃辣椒,有的上師喜歡吃鴨尾,你不能因為上師有這些小毛病,你就說,哎呀,這樣子不好,這樣子不對,所以修行呀,能夠使你相應,而且他真正有法傳給你的,就是真的上師,你看到他的壞的習慣,你不要學他,但是你還是要尊重他,因為你假如罵他,就等於罵所有的佛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