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二條

彼頻那夜迦  常作諸障礙  從此而命終  即墮於惡趣

解釋是這個樣子,譭謗真正的上師,自有惡神來賜災難,死後入三惡道,即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這裏面有一個名稱叫做頻那夜迦,頻那夜迦是一種長鼻子的鬼,長鼻子的鬼他喜歡晚上出來,然後到你的臥室,用他的鼻子吸你的氣,使你這個清晨的時候呀感覺爬不起?,很累(眾笑)。
這個有很多人很會睡,但是越睡越疲勞,那每天早上醒過來,臉都有點變型,頭昏腦脹,一爬起來很疲倦,差一點摔倒(笑)。睡越久越疲倦。那是頻那夜迦這個魔來盜你的氣。頻那夜迦受到誰的指使來盜你的氣呢?因為你的念頭不好,你想到要罵人,要譭謗一個真正的上師或譭謗佛,他就來了。你有那個惡念,產生那種惡念出來,聚在你的腦的上方,他就來。
所以一個人有了譭謗的念頭,那個東西就來跟你盜氣。所以你早上修得很好,晚上都盜光。那等於沒有修(笑)。按照睡釋所說,這個譭謗了真正的金剛上師,他死後會入三惡道,就是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


第十三條

勿令阿闍梨  少分生煩惱  無智相違背  定入阿鼻獄

它的解釋是,作為一個密教的弟子承事上師,勿令上師有一點煩惱,若違上師旨意,或者更嚴重的背叛上師,入阿鼻地獄。
這一條都是好像很嚴重。這幾條都是很嚴重。主要呢,這個真正的上師,他是傳佛法的,他代表佛、法、僧,然後來渡眾生,那違背了,就等於是完全走向了三惡道,當然還是有三惡道的報應。所以修行的人,他的心地要學會光明,分別善惡。
你確認的上師,假如是真的上師,你就要照他的意旨去做,但是你假如發覺是假的上師,你也不要譭謗,就偷偷距離遠一點好了。因為真的跟假的有時候很分,假如發覺是假的,你也不要譭謗他,就偷偷距離遠一點離開他,當你假如發覺他又是真的,你可以再回來(眾笑)。這個就跟挑鑽石一樣,真的鑽石跟假的鑽石一定可以分出來。
跟大家講一句很實在的話,在這世界上,有真的就一定有假的,所以選擇真正的上師,必需要用你的慧眼,用你的智慧,用你的理智去分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