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二十一條ˉ施佛阿闍梨  念念常增長  是最勝福田  速得菩提果

它的解釋是供養上師、供養佛是最勝福田,很快得證菩提果。這一條的意思是說,施比受更有福。這個聖典裡面的一句話就是我們給人家東西比接受的人更有福氣,因為你給人家東西,你心裡一定會很開闊,很高興,心胸很開闊。因為你的心靈開闊,你的福報就來。所以自私的人沒有福報,心胸開闊的人有福報,因為你的心一開呀,就有光顯現,那一有光顯現,這個天一定賜福,那我們作為一個人記得要有這個天的心,心胸要開放,心胸開闊才有福報。所以你送東西給一個貧窮的人,你就是在做好事,但事實上呢,你就是在訓練心胸開放,然後你有了愛心。自然天神感應,就會賜福給你,你就是最勝的福田。
這個並不是在說那個上師呀佛呀,那一定要吃你的東西,都一定要拿你的錢,並不是的。就好像是一個訓練(笑)只是一個訓練,並不是上師說呀說那你們乾脆通通不要好了,通通給我,也不能這樣子(笑,大笑)是不是?這是用很少數的錢,或者是說你們出於誠意,一些的東西去供養。你供養佛,那佛不會給你吃掉,祂本身坐在這裡祂不會給你吃掉。供養法,那法也不會給你吃掉。那佛法僧,最後給曾吃掉(笑),所以供佛,佛不會吃,供僧,僧是吃掉。不過,僧也要看情形,你自己身上沒有,你就留下來自己。你身上有兩份,你可以一份供給佛。那個聖經有講:你薪金的十分之一,那是你所有的十分之一是給上帝用的。這也是一種施,不過,祂規定十分之一,我們是沒有規定,是隨意的,因為你有了佈施,你才會有福,才會心胸開闊,才會訓練你不自私,是這樣子的。


第二十二條ˉ如是求法者ˉ具戒忍功德ˉ不虚誑於師ˉ當獲金剛智

它的解釋是對上師很誠意的敬奉,有忍耐性,不虚假的,一定可得如來金剛的智慧。這個很像是這樣子的求法:我們去求一個法、學法、求法,都是要忍耐的。以前那個「密勒日巴」向馬爾巴大師求法,那馬爾巴大師叫密勒日巴建房子鈶他住,那建好了一幢,他對他講「建好了也要拆掉。」他說風水不好,要拆掉。他建好一個四方形的一所房子,那馬爾巴大師講:我是要三角形的房子,所以你這個要拆掉。當建好了三角形的房子,馬爾巴大師說:你這個房子給我建得歪歪的,不行,要拆掉。這個折磨得密勒日巴沒有法了,實在是受不了,但仍然要求法。馬爾巴大師說:你拿東西來,我看你奉獻什麼東西然後我才給你灌頂。他沒有錢,但是那個師母偷偷拿個寶石,他珍藏的寶石給密勒日巴。她說:你拿我這個寶石去奉獻給師尊,求他來給你灌頂。
他沒有錢,這是要向師母借那個鑽石來奉獻。(笑)。他受了很多的苦,到最後才得到那個馬爾巴大師的灌頂。
今天我假如跟大家講的是:你幫我建一所房子,我才給你灌頂,我看那個雷藏寺跑到沒有一個(笑,大笑)都跑光了(笑)。給我蓋一所房子,我才給你灌頂,買一部那個勞斯來斯的車來才跟你灌頂(笑,大笑),這個一講的話大家沒有半個要灌頂。
不過求法,越辛苦求得的法就越珍惜,越容易得到的就丟掉,跟破掃把一樣的不會珍惜的。人是這個樣子的,所以有些時候,也應該給這個遠道而來的人磨練磨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