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8-07-29  蓮傑上師答同門:關於啟靈修法疑問

一、啟靈可以入三摩地,靜坐也可以入三摩地,靜坐可以用止觀雙運、金剛數息法入三摩地;啟靈要用什麼方法入三摩地?

答:
啟靈時,先燒香,念咒語(祈求瑤池金母,助我真靈復現,賜我練身),就開始啟靈了,靈動時,身體在動,心早已跑到別的地方去,這是不好了現象,等於說練了30分鐘,只有氣血循環,身體會比較強壯,其他沒有什麼作用。看別人打太極拳時,注意看他的手到哪裡,氣就到哪裡,意念就要到哪裡,他們氣都是運到手,「心氣合一」,「心氣相隨」,心跟氣永遠是在一起的;練靈和這個道理是一樣的,也是要心氣合一,這時候咒語是一直跟著念,以前的經驗是念越快動作越大、越激烈,動作到哪裡,意念就要在哪裡,漸漸的忘掉了許多事,到達忘我的境界,奇怪的是動作會一直做,心卻沒有感覺到,心一直在很自然很平穩的狀態下,那一種境界要自己去體會才知道。

其實練靈還有一個祕訣,啟靈的狀態到半夢半醒之間,朦朧的狀態,用意念將「氣引入丹田」,這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因為平時沒有動時,氣都會在丹田,做「納氣」很困難;啟靈時,身體是在動的狀態下,丹田的氣是真空的,所有的氣都跑道奇經百穴中,就好像是丹田裡所有的兵馬都已經派出去,城內已經成真空的狀態,身體會出現疲勞的狀態,這時用意念上「攝」的力量,做「納氣」的工夫就很容易將氣納入丹田。這在爬山時也可以體會得到,爬山時爬得很累很喘,所有的氣都已經外放,這時如果配合呼吸將外氣納入丹田,爬山會更有耐力,但是納氣時,空氣一定要新鮮的,否則對身體不好。

二、啟靈一定要念咒嗎??我的狀況是上香後一放鬆馬上就開始,這樣還要念咒嗎?

答:
念咒從開始就要念,身體動時也要繼續念念,念到「身心合一」忘我的境界,忘了咒語就可以不需要念,意識上這是保護作用,啟靈時更能夠堅定你的信心,不恐不懼。

三、咒語念上師心咒可不可以?

答:
一般來講,啟靈是瑤池金母的功法,應該是念瑤池金母的咒,如果你請得到別尊做啟靈也是可以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