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修真佛密法ˉ擺脫無明妄想

    今天跟大家講一個很簡單的,好不好?以免他要我講三個鐘頭。大家忍耐一下,都不是我的錯,是蓮傑上師交代,所以小的我蓮龍要聽命。既然領令就要好好講,蓮傑上師,你不可以睡著。(眾笑)先唸一段經文(略),是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時念的偈,這句話裡面最重要的一句是「無明妄想」。很簡單的,你們不要想太多,祂就講「無明妄想」。為什麼我們不能夠成就,因為我們有太多的無明、太多的妄想,它包圍著我們的佛性,所以我們才沒有辦法證悟成佛。跟大家講:你要怎樣去擺脫無明妄想?唯有實修真佛密法,你才能夠擺脫無明妄想。為什麼?因為真佛密法,師尊教我們的 ,有講到三密。什麼是三密?(助教答:身、口、意。)你看,助教還是助教,厲害,拍掌。(眾鼓掌)身密是什麼?手印。口密是咒語。還有一個就是觀想。這就是身、口、意。只有用身、口、意,用觀想的話,才有辦法去斷你的無明妄想。

    有人問上師:「講無明妄想,我們常常在做供佛的時候,像今天有很多人帶供品來供佛。你由一觀想成一排,化成一面,遍滿虛空。這樣子是不在欺騙佛菩薩?是不是在自己騙自己?」其實我跟你講,身、口、意這三密,在修行上的重點,就是以幻止幻。不要想「以幻止幻」這麼簡單,這裡面有一個很大的涵意:你手結定印,你口持真言,你觀想你的本尊。這當中有一個很大的重點,就是你的真心。真心像什麼?就像你們,今天大家在蓮傑上師的帶領之下,要去籌建雷藏寺的這種真心,發出來的願力,在佛家裡面講,這是無法測量的功德。這是我們的真心,再加上神變的加持,就變成真實心。所以外行人講:「無明妄想,以幻止幻是騙人的。」但內行人知道這是不簡單的。師尊談真佛密法,大家以為很簡單,其實不簡單。三密在密教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地方,你沒有用身、口、意這三密去修行,你沒有辦法成佛,你沒有辦法去開啟你心中的佛性。

    剛剛助教帶領大家如何觀想,像三段法身觀,觀想師尊三光加被,住頂把強烈的光明進入你的心中放光。這段你去求喇嘛,大成就的喇嘛,你可能要把所有家產都給他,他才會跟你說。真的,這個故事是香港的蓮翰上師,也是老上師,講給我聽的。很早之前,他去求這個法的時候,師尊跟他講說:三密就是這麼觀想。那時候還沒有法本,他以為這輩子師尊都不會把這麼秘密的東西教給大家。結果,後來師尊寫的真佛密法就寫出來,有沒有?就毫不保留的把三密寫出來。所以說,我們得到的太簡單,就不會去珍惜。但我跟大家講,三密、三段法身觀在真佛密法是非常非常殊勝的重點。所以大家要認真的去學習。

    剛剛上師講以幻止幻,就是用觀想來止掉我們的幻想。用身、口、意來止掉所有的幻想,才會有成就。師尊所傳的真佛密法,就是「真如即我身,佛法即無體」。這句話講的是什麼?就是說:你就是佛,在座每一位都認同大家都是從摩訶雙蓮池來的蓮花童子,我們每一個都會有成就,這一輩子一定會修行成就。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真佛密法,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在摩訶雙蓮池成就果位,千萬不要放棄,雖然現在業障很重,但終有一天,我們會從陰暗的角落站起來,我們就成就了。因為我們過三關、斬六將,把我們的業障通通消除了,我們就有辦法成就。當我們咒、印跟觀想,還有身、口、意互相相應的時候,我們就成就了。師尊常講,有沒有?三輪、地水火風空。內時輪、外時輪、別時輪,當你自己內身的地水火風空跟外面的地水火風空結合的時候,就產生力量轉動時輪,你就變時輪金剛,每一個都金光強強滾。

 

DSC02021.JPG

對佛菩薩要有誠心的敬意

所以,有一些法不要認為它很簡單,其實它是非常珍貴的。剛剛我還和蓮傑上師講:日本來的弟子、法師都很虔誠,為什麼我們在台灣的都比較隨便?因為我們從小都拿香拜佛拜習慣了,已經沒有那種感覺。但我跟你講,剛接觸到密教的人,他真的很虔誠。還有一件事,上師再教你們,你看一個人禮佛越虔誠的人,成就越大。師尊每到一座廟,都是趴下去拜,師尊是佛,師尊的心已經很虔誠,和佛無二分別,所以表現出來教導弟子:對佛菩薩要有誠心的敬意。我看大家有時候去廟裡面都很隨便拜一拜,求個平安,就是沒有那種感覺。所以,以後大家來雷藏寺禮佛的時候要虔誠。

今天有帶供品的舉手。剩下的大概都只帶你的手指頭。修法的第一步是要禮敬祂。如何禮敬?焚香、禮佛。第二步是虔誠的獻供養。比如我今天來向蓮傑上師拜碼頭,我就要跟他講:「先仔,拜託你教導一下,我敬仰你。」第三,你要讚嘆祂、讚美祂。比如「蓮傑上師,您法力無邊,金光強強滾,你要加持我。」你要讚嘆佛菩薩,這三個要點做到,你這輩子就比較容易成就。這是很大的重點,你沒做好,這輩子無法成就,你無法得到佛菩薩的喜愛,對不對?因為你對祂不禮貌。像師尊說法前,一定會去刷牙。上師的皮包一定有牙刷,我也跟師尊學習。為了今天開示,你們可以問吳師兄,我牙刷得很乾淨,還用漱口水,怕來這裡嘴巴臭,被「先仔」罵。我就是學習師尊,你看祂做什麼事情,一定在那邊刷牙。為什麼?因為他要虔誠的把對佛菩薩的供養做到最完善的境地。這是一個小動作,你要看到師尊對佛菩薩的敬仰。不是很隨便的,吃大蒜、沒洗澡就去修法,其實這是對佛菩薩比較不禮貌的地方。我們常說:沐浴焚香,有沒有?這是對佛菩薩的尊重。以後到壇城,你最少要漱個口、洗一下手,拿個牛奶糖,簡單的東西來同修時供佛。禮敬佛菩薩,佛菩薩不會吃你的糖,你供養的還是拿回去自己吃,是不是?我們又不吃虧。但最重要的是你的心,我們的心意是不一樣的。

 

真佛密法是一種對治

其實,真佛密法是一種對治。簡單講,像剛剛我們念清淨咒是在對治什麼?就是對治我們的身口意。因為我們身口意不恭敬,所以才開始要唸「嗡。修哩。修哩…」,是修理自己,不是修理別人。所以,我們唸「嗡。修哩。修哩…」是修理自己的身口意不恭敬。以後你們這樣子就記得,清淨身口意就是對治自己的途徑。

那為什麼要念召請咒?因為我們離佛菩薩太遠,不親近,所以要念召請咒,把佛菩薩召請坐在我們頂上,坐在我們旁邊加持我們。所以用真佛密法去召請,把佛菩薩攝召來,坐在我們身邊,與我們親近一點。

為什麼要做大禮拜?做大禮拜的意思是要平息我們每一位的我慢之心。跟大家講一個故事:有一個婆婆,她一輩子在唸普門品,禮拜觀世音菩薩。她發了一個願力:「希望我在歲末年終,要走了的那一剎那,可以親見觀世音菩薩現全身來加持我,帶我去往生。」她只有一個心願,所以她窮一輩子的心力,天天五點鐘起床唸普門品,禮拜觀世音菩薩、供養觀世音菩薩、讚嘆觀世音菩薩。一直到有一天,她看到觀世音菩薩真的在她面前顯現。在她看到觀世音菩薩,要禮拜觀世音菩薩的時候,她心裡出現一個很奇怪的念頭。她起身後,就問觀世音菩薩:「請問觀世音菩薩,您禮佛嗎?」觀世音菩薩這樣回答:「有,我有拜佛,我拜觀世音菩薩。」為什麼?因為祂頂禮自身,頂禮自身的佛性。這是一個小故事。你頂禮自身,就是在消除我們自身的我慢、傲慢,對不對?

再講到為什麼要做大供養?做大供養是要消除自己慳貪。你今天做大供養,你就有佈施。發你的菩提心去佈施,像今天香華雷藏寺在蓋,蓮傑上師他花了很多,你們都沒有對外募款,對不對?所以今天大家有來同修的,希望回去之後整理一下家裡的財務,把所有的錢都捐給香華雷藏寺,好不好?喔,他(指蓮傑上師)最高興了,你看他笑成那樣。

好,為什麼要做披甲護身?做披甲護身就是打斷自己的妄念。師尊所傳的法是非常殊勝。為什麼要做披甲護身?因為很多人會胡思亂想。做禪的時候會有不好的東西跑來,是不是?是不是每一個剛修行的人都會有這種感覺?很多顯教的都說:你不能做禪,坐禪會入魔、會被鬼拖去,對不對?真佛密法這段披甲護身就是在斷自己的妄念。因為我們都想金剛神,有沒有?都想不動明王,很兇惡,站在你的旁邊,想到你就有信心了,覺得祂在守護我們。所以這個地方就是在加強斷我們行者的妄念,有祂們在守護我們,讓我們一心修持。披甲護身最大的涵義在對治自己的妄念。

那做觀空,就是在訓練自己的不空。為什麼要做觀空想?就是自己的不空。為什麼要結印?結印的話,就是要讓自己放逸的心放下來,所以要結印。有時候你沒有結印,這樣坐著很快就會打瞌睡。但你手結蓮花童子手印,因為你很專注,你的手不會放下來,你不會放逸。你一直在專注你的手印,就是在對治我們本身的放逸。

還有,為什麼持咒?持咒就是在對治自己的口業。所以有時候,你在開車,台灣交通很亂,開車時被插進來,我們都會罵人。改天,如果有人開車插進來,你就不要罵人,改罵「阿-彌陀佛」。有位外省籍的師兄在別人開車插進來時說:「你趕著去抬胎。」我們台灣人很會罵人。所以下次有人開車插進來時,你就唸阿彌陀佛,不要說:「你是要趕著去投胎。」修行人不要這樣子。

所以說,真佛密法教大家:同樣一句話,你把它轉化一下。把罵人的話,明明快要罵出來,你趕快念阿彌陀佛。也是一句話,但你有功德,他也有功德。你也不會造口業。

 

佛弟子最重要的三種心

最後跟大家講,這是師尊常常在講弟子的,就是說:做一個佛弟子,最重要的三種心。第一種心就是出離心,你常常想離開這世上的包袱。在坐每一位,大家心面都有一個包袱:家庭的包袱、親情的包袱、事業的包袱…很多包袱。但是你要常常想出離心,你才有辦法好好去修習真佛密法。第二種心,就是長養慈悲心。學佛的人,慈悲心做不到,就不像一個學佛的人。

常聽人家說有三種心不能等。第一是孝順父母的心,為什麼?因為父母扶養我們長這麼大,再活也沒幾年,你不趁現在好好孝順父母,以後就沒機會了。第二是行善的心,幫忙別人。當人有困難的時候,這種心不能等,馬上去幫忙人家。像要蓋雷藏寺,我們趕快去幫忙,這種心不能等。你一世人等不到幾個這樣的機會,人家在建廟,你能去幫忙。像這種發願的心,你要趕快去幫忙。第三種心是但念無常的心,修行要但念無常。有句話說:「棺材是裝死人,不是裝老人。」人很難講,有人坐著就往生了。所以要常常但念這種心:孝順父母、幫忙他人的心,還要好好想但念無常的心。這樣才像一個佛教徒。隨時無刻去關懷人家、包容人家、幫忙人家。最重要的心是一種正見的心,你認為這是對的,沒有偏離的,像蓮傑上師這樣子,你看他一路走來都跟著師尊的腳步,一步一腳印。都沒有跟人家規定價錢,所以我進來就很讚嘆他。師尊的每一句話,都像是石頭刻字一樣,刻在心裡面,永遠不會違背師尊的心意。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在讚嘆蓮傑上師的這種心意。

今天感謝大家來,也希望大家好好的護持蓮傑上師,把你們的雷藏寺蓋好。我希望蓮傑上師不嫌棄的話,下次我來的時候,就可以到你們的雷藏寺,和大家 講講笑話,和大家一起開開心心的同修,好不好?謝謝大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