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二十六條ˉ師財如己命ˉ師愛敬若師ˉ師眷如己親ˉ敬奉毋疏怠

解釋是替上師守財,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樣,不得浪費。恭敬上師所恭敬的人,恭敬上師之眷屬,不得怠慢。
前幾天收到一封信,這封信是某弟子幫上師收弟子的供養,上面寫著上師的供養共收到多少,但是現在
我太窮了,所以先把它用光(笑),請上師原諒,實在太窮了(笑),要先用掉(笑)。這個有寫借條的,已經有寫借條。這個弟子心地很好,他跟上師先用掉錢,然後跟上師寫個借條,以後奉還,這是心地非常好的弟子。不過有些是比較利害一點的,他都沒有講,連借條都沒有寫,那是更利害(笑)。其實佛菩薩的錢,上師的錢,都是這個樣子的,第於是說要珍惜。要用,不要浪費,佛的錢跟上師的錢都是眾生的錢,一樣的。所以要思來處不易呀!要用這個錢要很謹慎,要節儉,要很節儉。


第二十七條ˉ不應於師前ˉ覆頂及乘御ˉ翹足手扠腰ˉ安然而坐臥

解釋是在上師面前,儀態要端莊,像惡形惡狀的動作,翹腳或手扠腰的動作均不可以。
這個是一般的禮貌,像是我們說,對一般的尊師重道,在老師面前,當然是要這個樣子,一般老師面前
也是要這個樣子。也不能說這個翹腳呀,搔香港腳呀(笑),打噴嚏呀,亂抓身體亂搖,總是儀表不大好的。


第二十八條ˉ或事緣令坐ˉ勿舒於雙足ˉ常具諸威儀ˉ師起速當起

解釋是威儀是佛弟子應該有的,坐的時候雙足不要圖舒服,伸得長長。上師一起立的話,馬上要跟著,這樣起立。這個就是我們坐姿,也是要很端正的,不要把腳伸開來,腳伸開來也不好看,上師要起來的時候,那你還坐者,這樣子好像上師就變成你的待衛呀!(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