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承祖師:樂果法師樂果法師(1884~1979)

東北營口人,俗姓陸。法號大聞。早歲從商,經常興辦慈善事業,並以居士身弘揚佛法。營口名剎楞嚴寺,即法師出家前所創建。民國二十八年(1939),禮心澈和尚出家。其後講經於東北各大城市,所常開講之經典有楞嚴、金剛、般若心經等。三十八年(1949)徙居香港,參與興辦華南佛學院,以培植僧才。繼駐錫九龍寶光山大佛寺,退院後,又在九龍設立聞性精舍,為一供奉觀世音菩薩之道場。晚年又常弘法於台灣及東南亞各地,並在台灣埔裡建佛光寺。法師以年高德劭,故在香港被佛教界推尊為「東北三老」之一,頗為當地教界所欽仰。六十八年(1979)示寂於香港。

樂果法師外貌魁偉,法相莊嚴,登壇講經,聲音洪亮,扣人心弦。而平時待人接物,慈祥和藹,與之接談者,如沐春風。他一生教演天台,行宗淨土。平時講經記錄,經整理後出版者,有《般若心經講義》、《金剛經釋要》、《彌陀經釋要》等多種。樂果法師荼毗後,撿拾靈骨舍利,在台灣觀音山佛光寺建塔供養。

 

※樂果法師小傳※

受戒學法

樂果法師俗家姓陸,名星齡,字炳南,遼寧省營口縣人,清光緒十年(一八八四年)甲申歲正月初九日,出生於營口西南五檯子村。他幼讀私塾,受儒家傳統教育。長大後繼承祖業,經營德玉廣商號。一九○五年,俗名王福庭的倓虛法師,那時尚未出家,在營口的宣講堂充任宣講員。二十多歲的陸炳南,是護持宣講堂的地方人士之一。他和宣講堂中的一般人志趣相投,常在一起討論修道的問題。

一九○八年,王福庭離開宣講堂,在外面開了一家中藥鋪,以後中藥鋪就成了於澤圃、陸炳南等研究宗教問題的地方。他們同道中有一位名叫劉文化的,於宣統元年(一九○九年)到海城牛頭山,去參謁性亮法師,法師給了他許多開示。劉文化一說,大家湊出了壹佰塊的現大洋,要劉文化到北京去請購佛經。自此以後,他們步入正途,開始研究《楞嚴經》、《金剛經》這些大乘經典。眾人之中,陸炳南對於《金剛經》最有契悟,演說流暢。後來他到各地去講《金剛經》,時日久了,眾人尊稱他為「陸金剛」,地方士紳都對他十分尊敬。

一九一七年,王福庭首先出家,接著到寧波觀宗寺就讀於觀宗學社。就是後來弘化東北的倓虛法師。於澤圃也於一九二三年出家,就是一九二九年,繼倓虛法師出任哈爾濱極樂寺住持的如光法師(後來改名定西)。陸炳南出家最晚,他於一九三九年,五十六歲的時候才出家。事緣一九二○年,倓虛法師離開觀宗學社,到河北井陘縣講經。翌年,應奉天萬壽寺方丈省緣和尚的邀請,到萬壽寺辦佛學院。他於北平(今北京)赴奉天途中,先回到營口,到宣講堂去看看老朋友。陸炳南、於澤圃、王志一、陶海瀾等一般人,見到倓虛以法師身份回鄉,能講經說法,大家都十分歡喜。他們為了紀念早年紀念一起研究《楞嚴經》和倓虛出家有了成就,大家商議著共建一所「楞嚴寺」,做為營口弘揚佛法的道場。而其中主張最力、態度最積極的,就是陸炳南。經過了無數的困難和曲折,前後修建了十年,終於把一座大叢林建起來了。

一九三一年,楞嚴寺落成,本來要聘倓虛法師為住持,倓虛為了避開「為己修廟,方始出家」的嫌疑,堅辭不就。他推薦寧波觀宗寺的退休方丈禪定法師,出任楞嚴寺首任十方選賢的住持。而陸炳南仍以在家居士的身份護持寺院。這樣到了一九三九年,陸炳南已經五十六歲了。大光法師撰寫的《樂果法師傳》中稱:「一日,憧然有醒,若有所感,遂毅然放下世緣,詣東北開源縣名剎龍潭寺,依心徹長老剃度。」出了家的陸炳南居士,法名大聞,號樂果。

繼承法嗣

樂果出家後兩年,於一九四一年到北平弘慈廣濟寺受具足戒,然後回到龍潭寺祖庭。未久,他巡禮東北名剎,繼而到江南參訪。他朝禮江浙名剎,拜謁高僧大德,或聆棒喝、或聞示教,禪機宗話,獲益良多。後來他駐錫寧波觀宗寺,被任為首座。倓虛法師並代表已故世的諦閒法師,授樂果為天台宗四十四世法嗣。

一九四七年,樂果法師回到營口楞嚴寺,禪定法師任住持多年,提出讓賢之意。一九四八年初,經楞嚴寺全體常住,及護法居士等,公推樂果法師繼任該寺住持。東北內戰激烈,漫天烽火,時局動盪不安。而樂果法師晉山後,隨即計畫開辦佛學院,並在寺中開講《楞嚴經》,講了三個月始行圓滿。東北局勢愈為激化,樂果法師不得已離開楞嚴寺,到青島湛山寺投奔倓虛法師。這時倓老應香港葉恭綽、王學仁等居士之請,到香港去辦佛學院,正準備動身。二人見了一面,倓老就到香港去了。這時定西法師也在湛山寺,二人在湛山寺住了一陣子,眼看青島外圍已經發生戰事,不能再住下去了,決定離開青島,先到上海再說。這時湛山寺佛學院還有二十多個同學無處可去,也隨他們兩位同行。這樣浩浩蕩蕩一行二十八個人,乘輪船到了上海,暫住在蘇州靈巖山下院的浦東海會寺。

到了香港後,在葉恭綽、王學仁等居士的護持下,於香港荃灣弘法精舍籌辦「華南學佛院」,電請樂果、定西二位法到香港協助。這時由青島出來的學生已有一部分自找出路,他二人乃帶著未離開的十多名學僧,乘船經廣州到香港。樂果、定西二位法師乃共輔倓虛法師,在華南學佛院任教授課,培育僧材。他們三位都是由東北到香港弘化的,並且都是高齡六十以上的老法師,後來香港佛門緇素,尊稱他們三位為「東北三老」。

赴台傳法

樂果老法師到香港之年,時已六十六歲。而他老當益壯,到香港之後,又展開了他以後為時三十年的弘法事業。老法師抵港之初,他在華南佛學院主講《楞嚴經》三年。一九五四年,到九龍黃大仙區,接辦「覺世佛學會」,並改製成十方大佛寺,接引十方禪人。一九五八年,他於九龍北帝街,購置了兩層樓宇,創辦「聞性精舍」,而大佛寺則交由十方禪人主持,此後他往來於大佛寺和聞性精舍兩處,主座法幢,或主講大部經論,或應機講法開示,教化信眾,度人無算。到一九六七年,樂果法師年已八十四歲,而他精神矍鑠,動了到台灣弘法之念。

樂果法師抵台之初,駐錫台中慈善寺,由住持振光法師接待他。因為樂果法師德高望重,法緣殊勝,聞道皈依者日眾,而請求剃度者亦日多,因此,建立一所道場以安眾,就非常迫切需要。一九六八年十一月間,樂果法師在弟子陪同下,到南投埔裡鎮西郊的觀音山,隨意勘察,尋覓建寺之地。山上有一位河北唐河縣人的王連科居士,已六十五歲,他過去頂禮,請樂果法師到他小佛堂休息,要求皈依。樂果法師接受了他的請求,在佛堂中為他說三皈依。後來王連科知道樂果法師要覓地建寺,他就將他懇植經營的幾甲山地,奉獻給樂果法師做為建寺之用。這就是興建佛光寺的緣起。至於捐土地的王連科居士,到一九七年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日也剃度出家,法名道證。

有了土地,即於一九六九年八月動工興建佛剎,各方善信捐施亦源源而來,不二年間。大殿、寮房、法物具備,樂果法師為之命名曰「佛光寺」。到了一九七一年春天,工程竣事。開光、落成大典同時舉行,法會盛況,為南投山城前所未見。而開山住持的樂果法師,已高齡八十八歲。他為照顧香港、台灣兩地信眾,不辭辛勞,以耄耋之年,僕僕風塵於港台兩地。

海外弘法

由於樂果法師普施法雨,道譽遠播,東南亞各地的信眾到香港拜謁者日多。以此因緣,樂果法師由一九七四年起,每年都要到東南亞──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菲律濱、泰國等地去一趟,定期講經,於緣殊勝。到一九七八年,樂果法師高齡九十五歲,他應加拿大佛教會性空、誠祥兩位法師之請,到多倫多南山寺講經。五月中旬,由早年畢業於華南學佛院的誠祥法師,迎接他去加拿大。他途中乘飛機二十小時,到多倫多駐錫南山寺,未作休息,第二天即為當地新建的湛山精舍主持開工典禮。加拿大華僑界的善男信女,聞知樂果法師蒞臨,參謁者不斷。樂果法師在多倫多、溫哥華活動四十日,於六月下旬返回香港。

樂果法師一向健康良好,九十餘高齡,獨自往來於港台之間,習以為常,唯自加拿大回到香港之後,身體漸現衰老,但年底猶獨自回了一趟台灣。後來以胃腸不適,曾到台北市榮民總醫院檢查。一九七九年元月回到香港,於二月五日在香港聞性精舍示寂。世壽九十有六,僧臘四十年,戒臘三十八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