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十四條

受種種極苦  說之深可怖  由謗阿闍梨  於中常止住

它的解釋是,阿鼻地獄是最苦的地獄,由於譭謗真正的上師,就如此的恐佈,痛苦無盡。


第十五條

彼阿闍梨者  弘持正法藏  是故當一心  輒莫生輕慢

它的解釋是,弘持正法的上師,弟子要一心承事,若有輕慢心,就犯以上的重罪。這第十五條的意思是說,你假如對上師一心承事的話,真正的上師他會了解到你的心,他一定會教你法,使你因為上師的教法,而有成就。
一個用三心來承事上師的,好像有人,他雖然皈依,但從沒有聯絡,但有一天他來了,他說是上師的弟子,上師也不一定認得他,你說你是弟子嗎?你拿出皈依證書給我看。那麼這個現象呢,表示上師跟弟子之間,幾乎都快變成陌生人了,那弟子從來也沒有承事上師,那上師根本也就忘掉他了。這樣的皈依等於一個名字而已,一個空頭。
所以對上師的承事,要用一心,沒有二心來,你奉事上師,他自然就會將真正的心法傳給你。所以用一心來承事上師的,他的上師一定會了解他。所以在密教經典裏面有一句話講,只要把你的心準備好,你的真正的上師就出現。

   
第十六條

常於阿闍梨  承事而供養  發生尊重心  則蠲除障惱

它的解釋是這樣的,盡心的供養上師,尊重上師,由於上師的加持,始可滅障礙,除煩惱。
有供養的意思是一種表示,是一種奉獻的意味在裏面。以前在印度,出家人他本身沒有生產,他就去求眾生給他佈施,然後他給眾生祝福。那,同樣的,這個眾生給上師供養,上師也給眾生祝福,這個祝福就是一種加持的力量。
這一條使我想起以前一個老和尚,他有很多很多的弟子。有一次他閉關,他到一個深山裏一個寮房裏面閉關,那所有的弟子者想,師傅有很多的弟子,自然每天都有弟子去給他供養。因為他有很多的弟子,所以每個弟子心中都想,哎呀!師傅有那麼多的弟子,那麼今天一定會有人給他供養,所以我們不必去了。結果那個師傅一個星期沒有東西吃(笑),還有閉關在裏面,也不能打電話,所以他的兩個腸子相疊,餓得腸子相疊(笑),那從此他的腸胃就一直不好。老和尚講,太多的弟子也不好(笑)。
所以當你想到師傅的時候,你就要去供養,你不能說,哎呀!這個師傅每天有很多人供養,我們不必了,有一天會餓得皮包骨的(笑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g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